2012年9月8日

林口野步森林|後大花咸豐草的演替戰爭

自從四十年前整地後閒置數十年未開發土地,原本是大花咸豐草和豬草競逐的王國,這是新市鎮開發過程中不經意扶植起來的外來入侵種植物王國。野步森林經過近一年來多次的人工干預,手工拔除前述兩者之後,局部區域裏草本植物的競爭態勢有了變化,不同日照條件的角落裏各有新秀崛起,其中有原生植物,更多的仍是有南美蟛蜞菊、棕葉狗尾草、空心蓮子草、洋落葵等其他外來入侵種乘勢接收了大花咸豐草的領地。
圖左(由上至下):南美蟛蜞菊、棕葉狗尾草
圖右(由上至下):竹仔菜(?待查)、空心蓮子草、竹葉草



下圖左上是去年10月野步森林之友的伙伴們一起拔草的情景,經過近一年來接續僱工拔除大花咸豐草和豬草之後,颱風草在此得到了擴展的契機,逐步擴大了領地(下圖左下),相同角度的兩張照片正好做個對照。誰會在人工干預的過程中得利呢?颱風草是寬邊橙斑弄蝶(竹紅弄蝶)的寄主植物之一,因而成了這場干預中的受益者之一。

1 則留言 :

陳育賢 提到...

看不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