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三芝興華村|藍與綠的幻影

三芝山區道路旁一塊農地邊緣的小樹林,耕作者放置了十幾個大大小小不等的廢棄容器來蓄積雨水,用以澆灌農田裏的作物。環境看來不甚優美,但有水就成了多種蛙類的避難天地。這不是山區嗎?地圖上不是顯示著廣大的「綠色」嗎?怎麼會沒有野生朋友們容身的自然棲地,卻要流落此等低品質的人工容器呢?只要稍稍把將農藥器皿在此洗滌過,桶中的生命馬上就會成為浮屍哩。

 貢德氏赤蛙初成長小蛙
Nikon D300S, Nikkor AF-S Micro 105mm Lens, R1C1

地圖上藍與綠的色彩常常讓我們很安心,總以為塗上美美的藍綠色塊就代表著廣大而均質的豐饒生態之地?然而,我們必需敏感與警覺,此等繪圖術是種麻痹心智的幻術,虛擬的藍綠實際上無法成為蝴蝶、蜻蜓、蛙類等眾多野生朋友們的家園。類似的文字與語言的幻術,則是無視野生動植物生存、缺乏自然生態系統觀的「花園城市」、「生態城市」與「健康城市」等LITE版綠色城市概念,雖然表面帶有藍綠色的光澤,卻是不折不扣的「人間樂園」。

 蛙類的避難天地
Nikon J1, 10-30mm Lens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