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林口野步森林|台灣黑眉錦蛇的考驗

文圖/陳信甫

依照常識來說,野地裏有這類的野生朋友不足為奇,如同台北市的富陽自然公園一樣。但在林口首次推動野生公園-野步森林的起步階段,我總有些避重就輕。近幾個月來,因為選手村事件激發了諸多都市綠地想像的討論與歧異,趁著今日直擊台灣黑眉錦蛇之際,我想野步森林也該從生態幼稚園畢業,該往上進階了。



野步森林從來不是可愛動物區,不是為了保護可愛的或"稀有珍貴"的動物,更不是為了開闢更多的休閒綠地!我們開宗明義揭示重返自然的替代性環境觀,並指出生態系統的學習及復育為工作目標。蛇類做為次生林生態系統的一員平凡無奇,卻可以做為生態漸趨良好的一個指標。這裏不像一般都市公園因為低度生態而安全,因而每次導覽活動前總要提醒大家如何提高注意力。

但是你可以接受如大安森林公園之流,以休閒為主的都市公園出現這樣的情景嗎?沒有生態思想準備的人們是不可能接受的。但是請放心,前述這種綠油油卻偽自然的都市公園不可能發生,也沒有必要。那有沒有可能,將大安森林公園與野步森林這兩種不同類型的綠地相鄰無間而成為一大片都市綠地呢?我想大多數人應該不喜歡與蛇同坐草地上野餐吧,因此對台灣社會現階段來說,還是讓野步森林與一般都市公園獨立區隔為好,讓多數以休閒為需求的人們與野生朋友各有所依。



然而,最令我擔心的是,大安森林公園式的綠地想像雖然看起來一樣"綠油油"、"樹很多"且"整潔怡人",此等綠地品味最終將 "淨化"野步森林的既有生態,並阻斷次生林持續演替的自然過程。於是,不僅是國家及財團的開發,恰如世大運選手村計畫將摧毀野步森林;社會文化中的"綠地品味"同樣對野步森林帶來烕脅--即使我們一再口稱"愛生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