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興華少年自然偵探|18:自然觀察如閱讀

文圖/陳信甫

位處大屯山的山腳下,我們的周遭有哪些野生朋友們呢?興華少年自然偵探不畏間歇性的小雨,在校外的山路上尋訪自然。雖然天氣不好,仍然遇到了紅胸黑翅螢、紅螢、密紋波眼蝶、橙端粉蝶、紫翅麗菊虎、緣點苔蛾、銀腹蜘蛛、蠅虎蜘蛛、斯文豪氏攀蜥...,還有不幸罹難的紅竹蛇!



這是我們一起走訪這條山路的第二次,如果能有充裕的時間,更應該至少一個月走訪一次。不是走過了嗎?不是看過了嗎?為什麼要重複一個地點,而且一再地觀察呢?其實自然觀察如同閱讀,是一個追尋完整拼圖的過程。為了提升小朋友們的語文能力,我們提倡大量閱讀;為了促進小朋友們了解複雜又相互關連的生態系統,也惟有倚靠經常的自然觀察。



自然觀察很容易遭受誤解,以為我們教導小朋友們的是一種賞花玩蟲、可有可無的個人興趣。但真相並非如此!自然觀察是為了了解我們個人與社會所依存的生態系統,進而了解自然保育不是保護個別的、惹人憐愛的可愛動物(寵物),而是為了學習如何在自然中明智的過生活。



自然觀察如閱讀,我們從直接觀察野生朋友們來閱讀大自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