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三芝橫山國小|愛惡自然

文圖/陳信甫

以蝶會的名義,前往三芝橫山國小講授蝴蝶生態。即使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鐘,仍然要以蝴蝶在生態系統中的角色為終結-蝴蝶能夠為植物傳授花粉(協助繁衍),並成為其他昆蟲與動物們的食物。為了驗證小朋友們是否了解,特意出了一個陷阱題目來考驗。



我以劍鳳蝶(升天鳳蝶)不幸被蛛網纏困的照片做為最後一張簡報,並陳述著此種蝴蝶少見而且一年只有一個世代,而後詢問大家該不該出手相救呢?一如預期的,很多小朋友們嚷著要救,因為「牠很稀有,又很漂亮...」(我想小朋友沒說出口的是:蜘蛛很討人厭);相反的,也有稍為少數的小朋友認為不需要救,因為「救了牠,蜘蛛就會餓肚子了」。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是人們基於情感的投射,在自然與社會生活中經常做出的決斷。人類社會以自我為中心的愛與惡,恰是造成生態系統的傾斜與缺漏的重要因素。我們不是動物保護主義者(我甚至也不是樹木保護主義者),蝴蝶不是人類的寵物,生態系統裏不能只有蝴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