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淡水水源地|田園牧歌裏寂靜的春夜


文圖/陳信甫

位於淡水市區的邊緣,一片農業土地依傍著虎頭山,隨著地形往老市街尾端方向延展。梯田自山巒高處層層跌降而下,一條源自水源地的水圳穿越而過,帶來種植所需的灌溉用水。耕作者依循節氣或種植水稻、茭白筍的水作,或種植蔬果的旱作,偶而可見些許黃頭鷺前來田間覓食。從日間拍攝的照片上,看起來是多麼美麗而動人的鄉村景色啊!翠綠的地景與潔淨的水質,這樣的環境不只是人,連野生朋友們都應該歡呼不已吧!?


秀麗田園地景中的危機

二月以來,陸續聽聞中國樹蟾與黑眶蟾蜍的求偶鳴聲,想來新一年度的繁殖季已經陸續展開。上述一般被認為看起來「很自然」且「生態豐富」的秀麗田園裏,夜晚應該是夜行性昆蟲與蛙類喧嚣不已吧?然而,從夜間觀察的真實體驗中僅能極為稀少的野生朋友,恰與此地秀麗的外貌形成極端的對比。令人感傷,田園春夜竟是如此寂靜!

 黑眶蟾蜍

觀察途中四散著許多農藥瓶,瓶罐上貼著「百滅寧」的標籤,似乎解答了我們的疑問。維基百科上告訴了我們這是一種抗寄生蟲的藥物,也同時擁有廣泛的其他種用途:農業方面,可消滅許多害蟲,但可能會消滅益蟲(如蜜蜂);家庭方面,能有效防治家庭害蟲,但對人使用或吸入可能導致中毒;甚至在軍事方面,可噴灑在軍衣上防治蚊蟲,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身體生物累積性...

身體不適電視廣告播放著請用「百服寧」,心理不適則有醫師開給的「百憂解」,而人為了在自然中抗擊野生朋友們的「侵擾」,農藥商推薦使用「百滅寧」。名符其實,田園裏從此(人)歡愉而(他者)寧靜無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