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興華少年自然偵探|15:學習做一個真正的地球人

文圖/陳信甫

帶領一個學期的生態社團-興華少年自然偵探團,苦於三芝冬季東北季風強盛,更夾帶幾不間斷的細雨綿綿,難於戶外觀察。即使看著生動的生態影片,然而沒有親身體驗,小朋友們漸漸分心了。

於是利用學期末最後一個星期,來個夜間觀察吧,就到那條外地生態迷不辭路途遙遠也要造訪的山溝吧。貌似尋常的山溝裏竟然可以觀察到台灣1/3種類的蛙類朋友(11種),更有上上下下食物網的關連物種,是一個觀察與體會微型生態系統的好地方。一夜激昂過後,除了口稱「生態豐富」之外,小朋友們真能識得大自然裏的朋友嗎?


東廁所女廁

早先我向校方提議並獲得贊同,利用兩間廁所整建時機增加生態解說設計。西廁所以蝴蝶為主題,東廁所則以蛙類為主題,我義務提供照片與解說設計。近日東廁所完工後,由於照片非常生動,A主任笑著說:「便斗前方有一隻大大的福建大頭蛙,小男生會不會有蛙類食鳥(誤)的恐懼感呢?新學年剛入學的小朋友,會不會害怕上廁所呢?」B主任接著說:「我們都快變成外星人了,所以要從小讓他們熟悉地球上的伙伴,學著做一個真正的地球人!」

下次有機會進入校園上廁所時,蝴蝶迷請往西廁所,青蛙迷請走東廁所!


東廁所男廁


後記

開學了,很高興聽到學校裏的老師與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廁所裏的蛙,沒有人哭著上廁所,或者不敢上廁所。「上廁所」有各種代用語,在興華更因此多了一種:「我要去找蛙了」。想找哪一隻,就到那一間吧。


廁所群蛙像

後續繼續協助校方在廁所前方的壁面上設計了一面蛙類分科解說牌-蛙鼓之鳴。所以呢,經常上廁所除了可以漸漸熟悉不同的蛙種形象之外,還可以知道自然科學裏分科的狀況哦。校園即是城鄉裏的社區生態解說站!




更多的照片請參閱FB相簿〈未來的那烏西卡與阿席達卡〉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31062683658074.69904.100002630365445&type=1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