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淡水重劃區|不存在的精靈們

「我們不用電,卻被你們(核)電!」如果,中國樹蟾能夠上街,我想牠們也許會舉起這樣的抗議牌吧。

持續受到輕軌捷運與新市鎮二期續建所推升的榮景想像,地主終於公告即將開發這片閒置於重劃區內近廿年的未開發土地。將就生活在淡水城市邊綠的中國樹蟾,原是沒有心思擔心核電長遠的威脅,因為牠們所居住的家園馬上要被剷除做為(人的)新社區了。



然而,為人為蛙之父母者,誰都不想把子女的未來寄託在核變陰影之下吧?雖然不想,卻也逃不出去;而且,牠們也無能如寵物與家畜們那般受到人間的關愛,未來不會有人幫牠們出版如福島《被遺忘的動物們》之類的核災寫真集。夜間拍攝當中,我殘酷的告訴牠們:「因為,你們是城鄉裏不存在的精靈們」!



中國樹蟾 不存在於都市計畫,不存在於地景與建築計畫,也不存在於城鄉日常生活之中。牠們並非幽靈,只是未曾進入我們的心靈。




註:有關牠們在此城的生活處境,請參閱「健康城市」裏的中國樹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