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林口野步森林|野性與靈動的召喚

文圖/陳信甫

小葉桑是春天的信使之一,早早在晚冬與早春之際萌生新葉繼而綻放花朵。穿著皮鞋與高跟鞋站在天橋上遠觀雜木林風景者,可曾看到小葉桑嫩綠的色彩與滿樹的春華?不,與高大的苦楝不同,小葉桑體型小,除非進入林中方能欣賞。高喊人間正義的護樹者,能在森林中識得他的容顏嗎?小葉桑會在他們的保護名單之列嗎?我想,他與那同為先驅樹種的山黃麻一樣,一來既是護樹者「砍樹救森林」(註)的可能苦主之一,二來也同樣是未來野步森林「園藝公園化」的過程當中,極可能遭到清除的小雜木。



原生種的小葉桑不是宜人的樹木,不高大,沒有主幹,沒有得以乘涼與嬉遊的樹下空間,不是典型受人歡迎的樹木,因為體型上原本即是大灌木。不只體型小,果實(桑椹)也比外國種小,不經濟,因此桑園裏供養的從來不是他,而是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桑椹與長桑椹。因此,他真得無用嗎?

自然的生態系統中,天生我才必有用,絕對沒有無用之木,只是人們不欣賞而已。我們不知道的是,小小桑果酸甜可口卻是林中的昆蟲與鳥類最為喜愛的春季美食呢。當我們讚賞五色鳥多彩的華麗,白頭翁活潑好動的身姿,與綠繡眼輕柔悅耳的唱鳴之時,怎麼不想想,這些受人憐愛的林中精靈需要的並非乾淨宜人的一般公園綠地,他們就是要野性靈動的野步森林!


註:何謂「砍樹救森林」?請參閱連結,號稱創意護樹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sd7wchDzgo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