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林口野步森林|美麗「宜人」的景觀擅殺生

文圖/陳信甫

野步森林獲保留二公頃土地之外,其中一叢美麗的光臘樹將會獲得原地保留的殊榮,繼續擔任未來國宅庭院中的觀賞樹,接受人們讚呼好美麗,親近與擁抱、在大樹下玩耍與乘涼...。只是,大樹下的紅楠小朋友可能無福沾光了。

未來美麗宜人的景觀裏,哪些野生朋友們會痛不欲生呢?曾經參與我們自辦導覽活動的朋友們都知道這群"動人的祕密"。全然視而不見,或見樹不見林,或見林卻不知與其他生命的關連,都是環境教育未能深耕的大遺憾!



並非只專注生態而刻意忽視地景中的美質,而是目前所談論的地景之美太過單一,單純到眼中只有滿足人類自己的視覺欣賞與精神愉悅,忘了與同處生態系統中的其他野生朋友們共享,忘了人類社會的生存受惠於生態系的服務,依賴之並無法脫離之。

除了人類的需求之外,能夠同時滿足生態系統整體利益的才是生態之美。在人類社會大幅改造自然的現在,後者甚至比前者還應具有優先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