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興華少年自然偵探|16:重返大屯山-永續校園的建議

文圖/陳信甫

帶領生態社團期間,利用每次前去的時間進行若干的日夜觀察,對於校園內外環境有了一些想法。今日學校邀請前去演講,向老師們分享了這三年來在「邁向野步城鄉-從疏離重返自然」這一路線的看法與實例,並向學校提出校園環境改造的建議。

首先闡釋為何在一個生物多樣性空前低落與備受忽視的社會文化下,必需來推動城鄉環境的再度野性化。繼而分享了在以環境教育和社區參與雙重方法,重建城鄉地景生態的案例-林口野步森林與三重蝶舞口袋公園。最後回到校園內外環境的主題,提出了「重返大屯山」的永續校園建議。為何「重返大屯山」呢?緣自於體認現代生活是一種去自然以獨利人類自我的生態單調化,惟有重新領悟校園與外在整體生態系統的複雜關連。



「永續校園」並非只是美化校園的另一種工程名目,也不只是增進人們自己在生活空間上的身體舒適或精神愉悅,而是一種人與自然關係的反思與重建。必需捨棄長久以來人類中心主義的環境霸權,必需以「生態系統」的概念來替代「(人類)生活空間」,如此方能回到自然,重建能與野生朋友們共享的校園生態系統。

回程沿著101號道路途中,即使接近傍晚時分,路旁一叢開滿白色花朵的華八仙依然閃耀動人。如此白色秀麗的景色,告訴我們又是新一年度的春天降臨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