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淡水|構樹果中亡 做蟲太快活


文圖/陳信甫

本來要去熟悉的地方找尋構樹果與鬼豔鍬形蟲,沒想到那幾株居然被砍掉了,又是"人間無用論"在作祟吧。其實,看多了鍬形蟲、蝴蝶與其他的眾多昆蟲們總是在果熟之際終日享用,眷戀而不捨離去,想必有其可口的風味。今年暑假的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就來試著做成果醬,一起來嚐嚐雜木林的香甜滋味吧。



構樹果的生態世界

構樹果熟的六月,當然要四處觀察看看究竟有誰來享用。蝴蝶與鍬形蟲(左上)自是常客,沒想到叩頭蟲(左下)也來了。但是有沒有發現牠一頭栽進果肉裏的姿勢有點兒怪,近身一瞧,原來已命殞美豔香甜裏了。比起城市裏許多野生朋友們經常葬身在以綠建築為名的鋼鐵履帶之下,或是聲稱美化或綠化城市卻是濫砍雜木的生態大清洗,或是宣示清淨社區而不當噴灑毒藥卻毒蟲又害人...等當代諸多人造災厄,能夠自然終亡於美食之中,牠的一生可真謂幸福十足啊。

「構樹果中亡,做蟲太快活。」是我為牠寫下的墓誌銘。蟲在城市中快不快活,向來不是「花園城市」、「生態城市」或「健康城市」等相關專業領域所關心的事,一般也都認為這是無足輕重的小事。不過,這不正是「生態城市」不生態、「綠建築」不生態、與「健康城市」不生態的根本原因嗎?



果醬製作

原本計畫週三才要開始採集果實做果醬,但果實成熟的很快,原先相中不少地方有構樹結果,才三日就已熟成掉落了,因此臨時起意採了當紅的30顆。野外沒有袋子怎麼辦?想起小時候市場裏總用姑婆芋的葉子包魚肉,於是採了大大的一葉裝了果子回家。今日先把果肉剪下,等採集多一些時再來煮。 

由於眾多昆蟲們也喜愛,因此採集要有道,秉持若水三千只取一瓢為原則,多留著些給牠們享用。咦,會不會有人覺得採野果是與蟲爭食又破壞自然呢?等有人提再續談。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