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發現蝴蝶的生命植物-校園尋寶地圖

新北市蝴蝶季@三芝興華國小 2014-6-14


文圖/陳信甫

前次5/17的活動是在校外後山的山路上賞蝶,本次則是設定在校園裏來找尋蝴蝶們的生命植物。校園裏怎麼會比野外精彩,為什麼不另擇山路歡樂賞蝶一上午就好呢?因為,對於社會上一般盛行的、理所當然的各種城鄉綠美化運動,蝴蝶(與其他野生朋友們)早已苦不堪言卻又有苦難言。



一般綠地的興闢過程裏,總是大肆清除基地上既有的野生植物,再植入人們獨自喜愛的外來植物與種類極少的原生植物,不管是種花或種菜都是如此。人們辛勤清除的雜草與雜木之中,其實有極高的比例都是蝴蝶生活史裏需要的特定植物;而單憑自己喜愛加以精挑細選的觀賞植物,極少能符合牠們的胃口。



位於大屯山腳的興華國小,校園裏當然也不會缺少歷來社會文化裏偏愛的龍柏、茶花、杜鵑與櫻花,但也有特意保留的野生植物自然演替區。鳥兒們在校園裏四處停留,校園裏便自然生長出許多一般眼光中視為雜草,卻為蝴蝶食草與蜜源的重要植物。為了讓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發現這個祕密,於是我們精心策劃了植物尋寶活動,事前標示好20種不同類型的自然生長或特意栽植的植物,先由各小組自行探險一番之後,再由我依照編號順序來解答與解說。活動最後,也請參加者協助校方植入前一天購買的四十株蜜源植物(基隆澤蘭與田代氏澤蘭),做為本次活動的句點。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