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野步福山植物園



文圖/陳信甫

如果山林中沒有牠們的行蹤,大地就失去了色彩與靈動,綠色將是枉然的,詩意也是多餘的。


山羌

媽媽沒教好,怎麼可以只與智人保持三步之近的距離,既不理人又自顧自地覓食呢?這裏的動物太沒有警覺心了...是牠們變笨了,還是智人變聰明了呢?


竹雞

前次入園已是十多年前了,再次造訪差別頗大。不知是前次人數眾多而驚動了牠們的關係,還是林中的動物們經過這麼多年早已適應了園內無害的人,現在根本是個自然的野生動物園!平常難得一見的稍大型動物,都能在散步時自然相遇,可惜夜間不能停留,不然定能眼見山豬翻攪土壤的身影。

深刻體驗過這般豐富的生命地景之後,怎麼能忍受沒有其他生命,或者僅有極少數種類(如白頭翁)的單調綠地呢?曾經有人提倡"ZOO CITY "(野生動物園城市),所有的綠地與水域都應該是自然的野生動物園,包括都市公園、校園與鄉村田園。


藍腹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