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淡水清水街|日本竹莢魚



圖文/陳信甫

雖然這些年開始觀察潮間帶生態了,但是對於無法企及的近海及遠洋世界則缺乏入門之道。不久前參加了海洋環境教育課程之後,發現探查本地市場裏販賣的海鮮也是一個入門途徑:先辨識魚種,可以查詢其生長環境,更可了解相關的漁法與其對海洋環境的影響。

為了知行合一,我打算就近從淡水清水街傳統市場展開自然觀察,先購得《菜市場魚圖鑑》,然後開始進行每週一魚的計畫。




本週買了未曾吃過的竹莢魚,老闆說是手釣的(一支釣),我仔細觀察魚身,表皮果然完好,沒有漁網造成的傷痕。入袋之後,放膽繼續詢問了攤上其他多種海鮮,可能觀察得太入迷,以致於回家時才發現忘了請老闆殺魚,於是今天也是我平生第一次殺魚哩,六隻!

★日本竹莢魚/生態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1555



為什麼菜市場自然觀察首買日本竹莢魚呢?固然因為名列海鮮指南建議食用的名單,然而更吸引我的是牠的名聲響亮,看過日本漫畫將太的壽司魚河岸三代目的朋友會知道。

慎選魚種,好好的把魚吃完又不過量,也算是友善對待海洋生態系統的方法之一。怎麼吃好呢?看著網路教學,昨夜先把魚身處理乾淨,接著從腹部剖開身體,然後晾在陽台風乾一夜,稱為一夜干。中午下鍋乾煎,灑一些百里香與胡椒粒,好吃。

DIY竹莢魚一夜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