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林口野步森林|毀棄野地生態二重奏

文圖/陳信甫

2013-6-4上午前去立法院,為野步森林所在土地上所有植物的留存發聲,希望二公頃未開發土地上的生態環境能原地保留,不要受到台北市政府即將執行的大樹移植計畫所波及。偌大的五公頃野步森林,依照官方大樹保護法律,只有四株有資格被保留,其中又只有二株有幸得以原地保留。老樹之外的其他數百棵大小樹木呢?還有尺寸符合老樹規格,卻因屬先驅植物之類的大樹呢?還有灌木、草本與藤本植物呢?亳無疑問的,都將被一一清除殆盡。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獨立生態團體)從來不只是關心大樹,也不只是關愛社會上熟悉的、有感情的、有經濟價值的、或者有觀賞價值的樹種。我們關心林中所有120種植物,即使是小草亦然。因為,對林中昆蟲動物們來說,小草不是雜草,而是救命「仙草」!(借用創意廣告用語)保留林中所有植物整體組成的植物群落,才是護生態的真諦。弔詭的是,官方大樹移植與民間大樹保護這兩種看似相異的思維,竟然有志一同指向消滅野地生態?差別的是材質,一個是本色混凝土,另一個則是綠色混凝土。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