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平溪基隆河|短腹幽蟌失落的原鄉

文圖/陳信甫

只看兩岸混凝土壁高深的大水溝的話,絕對想像不得到這裏竟是孕育台北盆地的基隆河上游。緊臨平溪鄉街的大水溝,除了排水道以外,能有野生朋友的家園嗎?遙見岸邊維護不力致泥砂游積處長出叢生的"雜草",似乎露出一線生機...。然而這片綠卻如同水面上的泡沫,只待下一次的河道清理便會再度消失無蹤。


平溪基隆河

雖然生物很美,但我們改造自然後的生態絕大多數很不優,因此除了人間和樂之外,昆蟲界頗有蟲不聊生的怨嘆(其他的野生朋友亦然)。雖然有些人造地景看起來很美很綠很藍,但是卻美得綠得藍得令其他生物無法生存。朋友直吐心聲,覺得我的照片與文字很沉重,這是因為我無法無視生態醜,卻粉飾太平的只呈現生物美。


平溪基隆河

鍾理和原鄉人小說裏的主角,因憤慨殖民者的壓迫而激發心理的反抗,最終步上追尋原鄉的路途。其中,「原鄉人的血,必須流返原鄉,才會停止沸騰」此段闡述心志的文字成為流傳名句。短腹幽蟌的原鄉並非混凝土溝!我曾經在林口台地西側的寶斗溪初次深度觀察短腹幽蟌的羽化:水蠆從激流中爬上溪石,隨後從軀殼裏掙脫而出,逐次伸展身體與薄翅,最後則是振翅飛離溪岸。穿流台灣原野,自然優美且宜居的清澈溪流才是牠們的原鄉!


林口台地寶斗溪


林口台地寶斗溪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