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秋紅湖|蜻蜓的幽鬱

文圖/陳信甫

今年秋季將於北投社大開設新課程〈打造城鄉野花園〉,這是一門從自然觀察切入,檢視在地既有城市綠地與建設之生態現況,反省並展望人、社會、城市與自然關係的環境課程。我設定了以五種野生朋友作為環境健全與適居與否的生態指標,即原生植物、蝴蝶、蜻蜓、蛙類和鳥類,涵括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到高階消費者,也涵括陸域與水域。因為,一個地區的生態好不好,不是見綠見藍就好,不是以人自身的觀點與利益來論定。

 
橙斑蜻蜓@基隆秋紅湖

我執拗的以為,區內就近觀察才能令社區朋友們感觸深刻,一方面可以直接發現城市建設的生態拙劣,即使表面上看起來有藍有綠,一副光鮮亮麗的外貌;另一方面,則在刻意的計畫與設計之外,即使看起來建設未及或維護不力的城市角落,卻有令人意料之外的生命驚奇。五種之中,陸域觀察點很容易就找到區內的幾條郊區步道,但與蛙、蜓攸關的水域極為難尋。早先水域的污染、破壞、填棄是一難;城市中一堆混凝土造的鯉魚池不宜居住,此為二難;即使大型公園裏由專業者設計的荷塘與美整型的小溪,因不了解蛙(蜓)體工學與其完整生活史,人們雖然自得其樂的以為美景,卻仍難以冠上生態之名,此為三難。又或,已有自然形態,卻因形態單調致生存種類稀少,不適合教學。總之,難上加難!


三角蜻蜓@基隆秋紅湖

一連幾日高溫下尋覓無處,頗為感慨。昨日途經基隆,順道到聞名已久的秋紅湖觀蜓,果然蜓種多,數量也多。即使烈日之下,快門仍然不斷按下,其中竟有近十種是我首見與首拍。孕育生命的多種自然形態與飛蜓四處的情景,這才叫生態,也一掃先前在北投尋蜓的鬱結。


基隆秋紅湖

自然觀察不是賞花玩蟲!對地景與空間專業者來說,就猶如觀察人類使用者的環境行為學一樣,自然觀察正是我們學習自然中眾多野生使用者的自我鞭策與惕勵。難以想像的是,共同使用地球各種環境的物種之多之繁,我們竟然從來只獨利自身,總是無視或無能了解其他更為廣大的使用者?甚至,總以為人文高於自然?高喊「生態城市」的喧嘩之中,即使綠地面積與休閒空間有所增加,但城市區域內的野生朋友們仍然不斷的滅絕或流離失所!不僅城市如此,鄉村也不例外。


漆黑蜻蜓@基隆秋紅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