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金龍湖|最後的水域生態方舟

文圖/陳信甫

城市與鄉村越來越不適居,蛙類與蜻蜓們的喟嘆未曾止息。

因開設102年秋季野步系列新課程的需要,持續在淡水與北投城區建設缺遺或維護不力的角落尋找尋生命的驚奇作為上課觀察地。其中,尤以蛙類與蜻蜓所需的適居水域最為難尋,可居之處多半物種稀少,地景型態破碎又畸型。城區生態現況雖是如此,但總得再尋覓自然美形的優質棲地做為對照才好,因而必需跨區搜尋。



依循網路資料的指引,來到基隆市樂利三街32巷,兩側是連續的五層公寓,街區略為擁擠。再轉入另一巷道,底端竟是另一個意料不到的新天地。金龍湖,原名坑頭埤,翻查1904年的台灣堡圖,山頭下方的水埤,集水供應周邊茶園的灌溉與農家日常生活使用。幾十年的城市擴張,茶園早已消失,成為(人)居住的街區。所幸坑頭埤依然保留,蜻蜓生態頗為豐富,十年前又得有識之士推動保護,成為城市中最後的水域生態方舟。



人間都市更新的爭議方興未艾,然而野地被迫從良的窘境卻是早從台灣經濟與地產起飛的早期年代就開始。尤其是,近年來市民休閒與城市自尊的需求高漲,各種以花與綠之名的人間綠地改造在城市各個角落進行著,卻把野生朋友們從城市裏驅逐出境。徜徉在大樹成蔭、綠草如茵與園藝花朵盛開的公園綠地裏,人間舒暢之餘可曾聽見野生朋友們至死方休的嘆息?

圖:廣腹蜻蜓、粗鉤春蜓@基隆市金龍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