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邁向野步城鄉】102年秋季淡水社大新課程

城市並不在自然之外,從來就在自然中!

為了推展城鄉地景生態新視野,本年度九月份起(週六上午),個人將於淡水社區大學開設新課程。歡迎熱心參與社區營造或自然觀察的社區朋友,或具有地景、都市、建築等相關專業背景的朋友,或任何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關心城市綠地的生態品質。以下為課程有關資訊,歡迎分享。



★課程名稱:邁向野步城鄉

★理念目標:
  隨著城鄉擴張,生態環境日趨惡化,不只與不當開發有關,社會生活方式及自然審美更是重要關鍵。人類自我為中心的綠地思維下,宜人的綠地卻生態不宜,生物多樣性隨之大幅減少。有鑑於此,本課程採取自然觀察的方法來檢視城市中的人造環境,探究城市綠地的生態問題,並從中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開啟城市與自然之間的新想像,並期許攜手打造與自然和諧的城市生態心綠地。
  本課程期望參與者能在課程當中,培養以下的能力:
(一)培養對於城鄉環境的生態敏感度。
(二)培養以生態系統整體利益為優先的生態美學觀。
(三)能發現生活環境中的生態問題,從而深入分析、提出解答並付諸行動。

★授課講師:陳信甫

★講師簡介:
  淡江大學建築學碩士,專長為空間專業領域之社區設計、建成環境生態改造之規劃設計,及成人與兒童之環境教育。現為野步社區工作室負責人、林口野步森林倡導者、新北市社區規劃師暨培訓工作坊講師、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暨推廣講師、鄧公及興華少年兒童偵探團指導老師等等。曾以推動林口野步森林之都市生態綠地創思與行動經驗,獲得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2012年綠集合競賽〈美麗家園獎〉。

★上課時間:102年9月起每週六上午9:00 ~ 11:40

★課程內容:
 第一週 導論:邁向野步城鄉
 第二週 以攝影學習自然 (1):生態攝影的視野
 第三週 以攝影學習自然 (2):實拍練習
 第四週 我們的蝴蝶朋友@淡水楓樹湖
 第五週 我們的植物朋友@淡水北投子
 第六週 我們的蜻蜓朋友@淡水樹梅坑溪
 第七週 我們的鳥類朋友@淡水北投子
 第八週 我們的蛙類朋友@淡水后山(夜觀)
 第九週 現代公民課程素養推廣週 
 第十週 城市生態現況觀察
 第十一週 花卉市場面面觀-為什麼我們都買外來種花卉?
 第十二週 城市與自然的新想像-來自荷蘭與英國的啟示
 第十三週 城市生態綠地案例參訪 (1):林口野步森林(或富陽自然公園)
 第十四週 城市生態綠地案例參訪 (2):基隆金龍湖、秋紅湖
 第十五週 打造友善生態的城市心綠地 (1):問題發現與分析
 第十六週 打造友善生態的城市心綠地 (2):研擬策略與行動方案
 第十七週 分組提案發表與學習心得分享
 第十八週 成果展週

★報名洽詢:淡水社區大學 02-26227590#111


******
附註一、何謂"野步"?

《野步》是中國宋末文学家周密的一首七言绝句,詩名"野步"的意思,意即郊野散步。詩中描寫的是詩人漫步郊野所見到的春日景色。原詩如下:
麥壟風來翠浪斜,草根肥水躁新蛙。
羨他無事雙蝴蝶,爛醉東風野草花。

因為"野步"的意境極富生態美學的意涵,因而我首次借用"野步"一辭於創設林口野步森林,推展城鄉綠地重新生態化,希望如同原詩一樣,在城市中能如郊野般,與其他的野生朋友們共享我們的城鄉環境,而非只追求人類自己的宜人城市。

而用在"野步城鄉"這一概念是我個人的創用,因為我認為"生態城市"在台灣的提法,受限於知識領域的隔閡,幾乎等同於打造人類社會一己的正義城市、健康城市與(園藝)花園城市。城市裏的綠地儘管宜人,卻仍然遺漏了與我們同在生態系統中的其他成員,因而持續造成生態系統的損傷與毀棄。因此,我從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美學的角度使用"野步城鄉",即是希望能重新改造我們的生活環境為能與生態系中的野生朋友們共享的真正生態城鄉。

有關我對"(人類)生態城市"、"(人類)健康城市"與"(園藝)花園城市"的反叛與批判實踐,請參閱〈GREEN 綠雜誌〉六月份專訪:【城市裏的自然教室-野步森林】一文。

******
附註二、觀察地點的選擇

因為課程的目的與需求不同,有關五種生態指標生物的戶外觀察地並未選擇知名的區外熱門地點,是為了自我發現與省思我們淡水日常生活空間裏的生命驚奇與不知生態所"建設"(破壞)的種種人造障礙。但為了多探察不同的地方,我仍然儘量選取淡水區內多樣的地點。然而社大方面的通知來得突然,因此淡水的課程來不及及時調整與修正,暫時把未來將更動的觀察地貼上來,待上課後再正式修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