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親子生態課程:北海岸夏日野自然


不只是自然觀察,是生態教養。

幼兒教育思想家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的教育法則裏提及,「讓孩子在沒打開書本去按音節讀第一個詞之前,先讀幾頁世界上最美妙的書-大自然百科全書。」她認為美妙的大自然是兒童心理發展過程中最為豐富的感官訓練素材。《湖濱散記》作者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熱衷自然觀察,慨嘆美國農業大開發所造成的生態劇變而恐讓人們疏離自然,他曾經愷切的呼籲道:「我們一定要到外面去,每天都要把我們自己和自然重新連結在一起。」

因而,自然觀察不是可有可無的兒時興趣,是一種生態系的探索,是一種日常生活的生態教養,更是修補自然與建構永續綠生活的根基。北海岸城鄉正是我們的自然學堂!



北海岸夏日野自然 @ 淡水社區大學

◎時間:8/1起星期六上午
◎淡水社大網頁 http://www.tamsui.org.tw/tcu/104S/S11.html
◎課程大綱
 第一堂:身邊的自然觀察
     自然觀察入門與注意事項、認識生態系、介紹淡水城鄉常見的野生朋友們。
 第二堂:淡水水源地(戶外)
     探索城市近郊山林的日間生態奧祕。
 第三堂:三芝百拉卡公路(戶外)
     探索鄉村近郊山林的日間生態奧祕。
 第四堂:探索北海岸潮間帶
     認識潮間帶生態系、介紹生活其間的野生朋友們。
 第五堂:淡水六塊厝潮間帶(戶外)
     探索潮間帶生態系的奧祕與岩岸植物特色。
 第六堂:石門石門洞潮間帶(戶外)
     探索潮間帶生態系的奧祕與沙岸植物特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