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林口野步森林|竹節蟲教我們的事

文圖/陳信甫

推動林口野步森林三年以來,日間觀察幾乎達到上百次,夜間觀察的次數卻少得許多。然而,不到十次的夜間觀察經驗裏,幾乎每次都看得到竹節蟲。竹節蟲的外觀或綠或褐,或像竹節或似枯枝,奇妙的形態總是引起觀察者的讚嘆。林內經常見到的物種是顆粒短肛竹節蟲,在此並不想抄錄外觀辨識重點或是分類資訊,我想提出的疑問是:為何一般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園都見不到此種(及他種)竹節蟲,又何以野步森林裏有這麼多呢?

 顆粒短肛竹節蟲局部

查閱圖鑑得知,此種竹節蟲的食草為葛藤、青苧麻等植物,野步森林裏雖無前者,但後者很多。然而,大如大安森林公園或小至鄰里公園裏,是不會種植自然野地裏常見的青苧麻,更不容許它在園內土地上自行生長。馴化野地,進而引進地區生態系統之外的奇花異草,一步步的園藝化「成就」了低度生態品質的綠地,這 是一般公園的常態,更是人類社會文化歷來演進的「進步成果」(其實是惡果)!

 顆粒短肛竹節蟲全貌

一般公園綠地的現況,正是社會文化對於生態系統所知甚少的體現,並以直觀而侷限的美學偏見鄙棄自然。提倡野步森林,並非推廣賞花玩蟲,並非培養可有可無的個人興趣。從觀察竹節蟲及眾多的野生朋友們開始,了解生態系統並反思我們個人與社會文化裏對於自然的成見,這才是野步森林想要挑戰與改變的!

 青苧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