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三芝車埕|裡白樬木的盛宴

三芝山路上的裡白樬木開花了,這是次生林秋冬時分重要的蜜源植物,常可見各種吸蜜昆蟲前來集會,只要一靠近就可聽到熱鬧的振翅聲響,與人類的菜市場頗為相似。這其中也有交易行為嗎?有的,裡白樬木售出花蜜用以換取昆蟲們傳播花粉的勞務 。 植物得以授粉與結果而能延續家族生命,昆蟲們也得飽餐一頓互得利益,難怪生態學領域裏有關「生態系統」的早期用語之一正是「自然的經濟體系」哩。罕見嗎?一點兒也不,只是平常水仙不開花又帶刺,因而經常遭受刀斧之刑。只要配戴不尋常的眼光,在城鄉郊區或山區的道路上,一定可以發現此種燦爛的花叢(繖形總狀花序)。


Nikon D300S, Nikkor AF-S 70-300mm VR Lens

三年前的晚秋時分,途經九份山區道路時,路邊正有一株燦爛的裡白樬木。時值上午,正是昆蟲們熱絡覓食的時刻,花叢上就有幾種蝴蝶、蜜蜂和其他的小昆蟲。最耀眼的是一對單帶蛺蝶,飽食之餘也隨後上演了一齣求偶戲碼。雄蝶在下,雌蝶在上,百般調情。角度的關係只能拍到腹面,不熟悉的朋友就得尋來一本蝴蝶圖鑑,仔細分辨此蝶腹面雄雌斑紋的差異了。

 單帶蛺蝶求偶
Nikon D300S, Nikkor AF-S 70-300mm VR Lens, SB-900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