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興華少年自然偵探|02:人面蜘蛛

幼稚園教室後方遊戲場邊緣的山坡,看似雜亂,卻有各式原生植物持續在此登場。從植物的種類及大小看來,此地雖然未經園藝的馴化,卻應有不定期的除草,因而總是處於初期的演替狀態中。這地帶的生態狀況如何呢?其實,人面蜘蛛們都知道。


Nikon J1, 10-30mm Lens, Close-Up +8

蜘蛛是生態系統中的二級(或以上)消費者,利用各種方法來捕獲昆蟲等獵物後吸食。為了攝食,蜘蛛如同攤販一般的敏銳,總是知道哪裏出入的人潮多,攤子就該往哪兒擺。從大大小小十至廿多個大型蛛網來看,這裏進出的昆蟲朋友應該為數不少。但苦主有哪些呢?持續再觀察吧。


Nikon J1, 10-30mm Lens, Close-Up +8

續記:距前次觀察後不到一個月,因開學後幼稚園小朋友害怕蜘蛛,所有的蛛網都已被清除了。其實,人面蜘蛛並不會危害人類,是人類自己的想像力超脫了現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