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興華少年自然偵探|05:發現!校外水盆蛙世界

先前遊逛校園時,聽到圍牆外不遠處有白頷樹蛙的鳴唱,想必附近有些適合牠們繁洐的人工水域環境。擇日前去探察,果然就在圍牆邊,鄰居為了田園的澆水而在樹下堆放了大大小小十幾個蓄水容器裏,發現了多種蛙的蝌蚪,至少有白頷樹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盤古蟾蜍等四種;夜間觀察時,也聽到了面天樹蛙的鳴聲。這是個好消息,表示如果校園環境營造 得宜 的話,這些蛙類都可能移居校內,可以讓小朋友更容易觀察得到。



得宜的意思是,未來的水域生態系營造必須考慮可能的目標蛙種所喜好的特定類型水域來設計,例如:平貼地面的水域,會吸引小雨蛙、拉都希氏赤蛙等沒有吸盤的蛙類;若設置高水桶,則會吸引白頷樹蛙或其他的樹蛙。 從人的眼光看來,這裏絲亳不起眼甚至有些凌亂,但比起其他看來光鮮卻不體貼的地方,蛙朋友至少打了65分了吧。只要研究現地的這些蓄水容器與周邊植物的關係,也能從中體察與學習。



白天觀察的結果:


拉都希氏赤蛙(現場)


貢德赤蛙蝌蚪(現場)


貢德氏赤蛙蝌蚪


白頷樹蛙蝌蚪(現場)


白頷樹蛙蝌蚪


盤古蟾蜍蝌蚪

夜間觀察的結果:
很可惜未能看到白頷樹蛙的成蛙,圖鑑上指出繁殖季為3~9月,也許時間已過了,只好耐心等候明年三月了。倒是發現整個儲水廢浴缸裏,滿滿都是白頷樹蛙的蝌蚪,約超過一百隻吧!


白頷樹蛙蝌蚪


貢德氏赤蛙成蛙

水桶邊插花一隻斯文豪氏大蝸牛。


斯文豪氏大蝸牛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