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淡水楓樹湖|燦爛金光幕後的陰影

文圖/陳信甫

如同探險似的,尋訪山區學校周邊可能的自然觀察步道的偶然機緣下,循著道路兩旁野化成林的先驅樹木首次進入淡水楓樹湖(註:地名)。雖然有些微雨,但路旁刻意栽植的耀眼金光仍然引人注目。楓樹湖栽培金花石蒜為切花產業早有聽聞,金花石蒜也並非首見,但數十朵的金花閃耀動人仍然輕輕觸動賞花的玩心。只是多年來於北海岸及東北角從事自然觀察所得的體會,提醒我金光的幕後有著耐人尋味的陰影。

 人為栽植造景的金花石蒜
Nikon J1, 10-30mm Lens

金花石蒜又名龍爪花,自然分佈於北海岸至東北角的海岸坡地,因為耀眼討喜廣受日本人的喜愛,1950~1970年代曾經大量外銷至日本,成為地方輸出的「特產」。如同採礦一般,大肆自野地裏採集,直至幾近消失,方於1970年代之後採用人工培植。近年來或因地方觀光的興起,社區「特色」營造的需求孔急之下,北海岸地區陸續展開了若干的「復育」行動,如同台灣百合一般。不是 「復育」 不好,只是這一採一植的手段變換之間,人們對自然之中奇花異草的欣賞品味似乎未曾改變,山野之間似乎仍然只有人們認為奇美之物才值得「保護」 與 「復育」 ?其實,保育的對象並非僅止於人們喜愛的特定明星物種,地域生態系統的健全才是重點。

 鼻頭角險峻山坡上倖存的植株
Nikon D80, Nikkor AF-S 70-300mm VR Lens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