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北投十八份|何處宜蛙居

文圖/陳信甫

為了尋找北投區的蛙類觀察地來到了十八份產業道路,下午趁著天色猶亮時先轉了一圈,沿著產業道路外側的山坡地,有不少的水梯田與圳溝,看起來"綠油油"與"水藍藍"的,連結遠處的關渡平原與觀音山,風月無邊的景色不能說不美。



然而,晚上實地觀察驗證時,蛙況卻不甚理想。不是沒有蛙,而是稀稀落落。我想應是為了保護茭白筍、空心菜與荷花的生長,水裏都已下了藥,眾蛙們或遠避或死傷吧。最後來到一處轉型有機種植中的農田,蛙鳴多了些,但因地形因素不易觀察,倒在小徑旁的小樹枝葉上見到了兩隻蛇,青蛇與龜殼花。



青蛇的食物是蚯蚓與昆蟲,龜殼花則是蛙、鼠、鳥和蜥蜴,因此這兩隻蛇的出現算是為這片轉型中的農田取得了無毒的準認證。只是台南官田有知名的可愛水薙加持菱角而受人歡迎,那如果有機蔬菜包裝上的LOGO是龜殼花或青蛇,會不會反而造成滯銷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