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大屯山的自然寶藏|04:大自然的獎章

文圖/陳信甫

暑期活動的白天,我們進行了校後山路的日間觀察,偵察了許多日行性的昆蟲與動物。那麼夜間呢?學校所在周遭環境會有哪些夜行性的野生朋友們現身呢?

校園裏究竟生態狀況好不好?是否有其他的野生朋友們與我們共同使用校園呢?第一天晚上的時段,特地邀請大屯國小曾聰賢老師在操場上架設水銀燈與白布幕,並帶領大家來觀察。然而,以我一年來在校內的觀察經驗來預判,原先頗為擔心夜間觀察時會不會只有小蟲兩三隻,而讓大家失望呢?



出乎意料之外,約照射半個小時之後,白布幕前居然蟲影幢幢,計有小蟪蛄、白條金龜、草蛉、燕灰蝶、台灣寬腹螳螂、長斑擬燈蛾、圓端擬燈蛾、玉帶長喙天蛾、家蠶蛾與其他我不知名的蛾類們,這其中有許多是我一年來未曾在校內觀察到的。就在我們歡樂賞蟲之時,遠處圍牆盡頭的高樹上也傳來了領角鴞的鳴叫。

校園裏的昆蟲種類與數量變多了,這是一件好事,好生態的事,正是大自然頒給校方的一枚獎章。


小蟪蛄


台灣白條金龜


家蠶蛾

註:今年暑期生態營是由三芝興華國小所主辦,感佩李校長與耕宇主任的教育熱忱與生態遠見,亦感謝校方在活動過程中熱心提供個人各項協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