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GO ! 2013 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基礎班札記

文圖/陳信甫

在淡水鄧公國小暑期育樂營隊開設兒童自然探索課程已進入第二年,我們依舊採取自然觀察的方法做為培育生態教養的基本途徑。一面觀察校園及市區近郊此等人造環境中的生命驚奇,另一面則同時探究宜人城市中的生態問題。從7/8~7/12為期五天上午,分為五個主題來進行:

Day 1:認識身邊的野生朋友
Day 2:偵察蝴蝶生態
Day 3:偵察蜻蜓生態
Day 4:偵察蛙類生態
Day 5:五感體驗與生態金字塔



基礎班|Day 1:認識身邊的野生朋友

第一天的目標是校園。前一年度的活動中,我們已經發現,校方開始著手增植原生植物並改善與新增合宜野生朋友們生活的水池之後,校園已經不再是生物荒原了。一年來再接再勵,種類與數量更多的原生植物進住校園,加上細心的照料而能健康成長,致使我們竟能在魚木的葉片上驚喜地發現端紅蝶的終齡幼蟲寶寶。

我們的城市並不在自然之外,從來就在自然中。擴展我們的生態視野,並補救社會文化中向來忽略的生態教養,便能邁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新境界。我們共同的未來,需要具有新自然觀的未來主人翁來逆轉乾坤!


2013-7-8@淡水鄧公國小

基礎班|Day 2:偵察蝴蝶生態

蒙特梭利的教育法則裏提及,「讓孩子在沒打開書本去按音節讀第一個詞之前,先讀幾頁世界上最美妙的書--大自然百科全書。」這位世界教育史上傑出的幼兒教育思想家與改革家,認為蔚藍的天空、變換多端的雲彩、秀麗的山河、鮮豔的花朵,以及自然中各種美妙的聲音,都是兒童心理發展過程中最為豐富的感官訓練素材。

大自然不在深山野嶺,只要擁有相對豐富的原生植物群落與生態環境,即使位於城市之中遭人遺忘的角落裏,都能令人領受活躍的野性生命力。活動第二天,我們搭乘免費社區巴士來到北投子偵察自然。此處是早年茶與其他旱作沒落後為人遺棄的城鎮邊緣,然而自然卻在此重生,多種原生植物自然生長並逐漸形成複雜的植物群落,吸引了野生朋友們重新回到城鎮中。

青帶鳳蝶、大鳳蝶、黃三線蝶、方環蝶、豹紋蝶、台灣三線蝶、紫蛇目蝶、白波紋小灰蝶、豆芫菁、鬼豔鍬形蟲、扁鍬形蟲、寬腹螳螂、人面蜘蛛、捲葉象鼻蟲...等等,許許多多途中相遇的野生朋友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激揚的心情一路上鼓噪不已。尤其是甲蟲的魅力無限,凡是兒童皆無法抵擋!

2013-7-9@淡水北投子

基礎班|Day 3:偵察蜻蜓生態

水是人類社會與文化的根源,也是水域生態系裏各種水生動植物的生命之泉。我們一貫地以自我為中心恣意取用淨水卻復還毒水,甚至完全截斷水源或任意改造水岸型態為不毛之地,關於其他生命對水的需求所知甚少或不屑一顧。缺乏生態系統的共同體意識與生態素養的常態,追根究底來自於文化傳統裏社會集體的長期漠視。

第三天課程主題為以蜻蜓為主的水域生態。然而淡水城鄉生態日趨衰退已久(水域尤甚),想就近尋得合宜的觀察地並不容易,距離市街不遠的水源地及周邊水田尚能做為入門指引。善變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猩紅蜻蜓、麻斑晏蜓、粗鉤春蜓、白痣珈蟌、紅腹細蟌...等等十餘種蜻蜓,是我們觀察到的尋常蜓種。

珍稀或普通一點兒都不重要,共同生活水域中的各個生命體之間的彼此複雜關連向來才是重點。透過解說、體驗與分組競賽,小朋友們在湧泉流動的水田中尋獲了多種水蠆、蛙卵、紅斑吻蝦虎、大肚魚、孔雀魚、蝦蟹、川蜷、福壽螺、狡蛛、石蠶蛾、水草等,甚至還有龜殼花的屍體。

2013-7-10@淡水水源地

基礎班|Day 4:偵察蛙類生態

蛙類生態是頗為脆弱的。生活史與水緊密相連,又皮膚與水通透,對於水質污染極為敏感,因此在人類社會不斷擴張與破壞式發展的世界裏,生活處境一向頗為艱難。不如蜻蜓的安靜,偏偏又有一副嘹亮的歌喉,反進化的城鄉社會因為蛙鳴擾人而大打官司者履見不鮮,對岸的中國甚至曾發生毒殺一池蛙類以求取考生寧靜讀書夜的憾事。

第四天課程主題是蛙類與水域生態。選擇了校園做為夜間觀察的地點,實地來檢驗生態池設置兩年來的成果。我們觀察到了貢德氏赤蛙、澤蛙、拉都希氏赤蛙與黑眶蟾蜍,水池中除了許多蝌蚪外,還有青紋細蟌水蠆、福壽螺與水蛭等。


2013-7-11@淡水鄧公國小

基礎班|Day 5:五感體驗與生態金字塔

人類社會反進化的歷史過程中,原先在自然中的豐富五感體驗逐漸簡化為少數,尤其以視覺感官為重,其他的感官經驗隨之退化。加上生態教養的漠視,不識自然中的豐富意涵,往往只憑人類一己對於外觀的愛惡而便任意決定自然的去留,造成生態系統的大危機。

本次課程中,在各項活動的設計融入自然的五感體驗,視覺無需多言,然而其他的感官如何重新開啟呢?基礎班第五天,我們進行了聽聲辨蛙競賽、紅刺蔥(食茱萸)涼拌豆腐的料理與品嚐與植物葉形辨識競賽。原以為小朋友會不習慣食茱萸(紅刺蔥)強烈的辛香味道,沒想到一端上桌竟然搶吃一空,還大聲說:老闆,再來一份。第二份則追加一顆皮蛋。

最後則是複習五天來所見到的野生朋友,並以生態金字塔遊戲學習為各種動植物找到生態系中的角色,並探究各個角色對於整體系統的重要性。為期五天的2013暑期基礎班於今日結束,下週一進階班再見!


2013-7-12@淡水鄧公國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