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2013 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紅刺蔥涼拌豆腐

文圖/陳信甫

愛吃卻又怕有毒,似乎是小朋友們共同的天性,不論在哪兒帶領活動都一樣。一同野外散步時,時時好奇的殷殷詢問,總讓我想起尚未離巢的幼燕張大嘴巴迎接成鳥回巢的樣貌。愛吃,那我們就一起來做道好吃的野菜吧。拜校園持續生態改造之賜,讓我們得以重溫先人充分利用原生植物的時光。食茱萸富有辛香的刺激味道,不僅是多種鳳蝶寶寶的成長食品,更是往昔常民生活的佳餚。



然而此樹多刺,處理起來有些麻煩,卻抵擋不住小朋友們嗷嗷待哺的好奇心。小心摘取葉片後,剪下一片片的小葉,然後一一去除帶刺的葉脈,再細細地切碎,最後灑在豆腐上並淋上西螺醬油,就成了一道鮮美的"紅刺蔥涼拌豆腐"。(註:台語中的紅刺蔥即是食茱萸。)



利用野生植物充饑,以往被視為野外求生術之一。然而地球氣候持續變遷恐將影響糧食作物的正常生產,植物學家早早未雨籌謀,指出遭逢未來糧食危機時,往昔先人善用地區野生植物的本領將是重要的地球充饑術。

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基礎班 2013-7-1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