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GO ! 2013 鄧公少年自然偵探團-進階班札記

文圖/陳信甫

沿續基礎班的課程,進階班一方面選擇較為遠距且生態較為良好的地點來觀察生態,另一方面則要訓練小朋友學習獨立自然觀察的相關技能,包括:學會使用數位相機做觀察紀錄、數位檔案處理與儲存、學會利用網路資源,查詢觀察所見之動植物與昆蟲,以及學習上傳照片至FB,請教他人並與他人分享。從7/15~7/18四天上午,分為四個主題來進行:

Day 1:軍艦岩自然觀察
Day 2:六塊厝海岸自然觀察
Day 3:數位影像與網路應用
Day 4:黑龍與垃圾鳥之城市傳奇



進階班|Day 1:軍艦岩自然觀察

颱風過後的星期一,進階班如期的開課了。軍艦岩步道上除了若干枝幹與藤蔓受損之外,並無樹木傾倒,但不知是否是颱風的影響,沿路上觀察到的昆蟲並不多。所幸還能在筆羅子上看到流星蛺蝶的幼蟲寶寶,含笑花上則有三隻不同齡期的青斑鳳蝶幼蟲寶寶,攻上山頂時,也有幻蛺蝶、大琉璃紋鳳蝶、黑端豹斑蝶...等等幾種蝴蝶。

炎熱的氣溫下,行走在太陽直射的大岩盤上,不只是小朋友們,連大人們都感到吃不消了,但是我們還是努力的完成攻頂並拍照留念。雖然號稱攻頂,其實...只有屈屈海拔180公尺的高度。


2013-7-15@北投軍艦岩步道

進階班|Day 2:六塊厝海岸自然觀察

我們對於海洋與海岸生物的認識,也許多半來自於海鮮餐廳與魚市場。滋味鮮美的,多半有著令人垂涎的名字,如珠螺;滋味不佳甚至難以入口的,名字也頗為直接的表露出來,如苦螺。如果我們對於日常生活所在的陸域生態系感到陌生,那麼對於多數人來說,並非生活必需經歷的海洋與海岸生態系更形遙遠。

進階班第二天,我們來到大屯山的北邊,位於淡水與三芝交界的六塊厝海岸。為避免曝曬過久,除了潮汐與海岸地形之外,其餘的生物與生態並未多做說明。我們希望這群少年自然偵探們能夠發揮敏銳的觀察力,直觀的發現各種海岸生物,試著從外形加以分類,並探究其分佈位置,一如兩百年前剛剛開始涉獵海岸生物的博物學家。

海蟑螂、王黍螺、珠螺、鐘螺、笠螺、蜑螺、寶螺、海葵、石鼈、史氏猶婦蟹、光手滑面蟹、少刺短槳蟹、方蟹、牡犡、藤壺、海星、石磺、陸生與水生寄居蟹...等等,是我們今日的發現。

 2013-7-16@淡水六塊厝海岸

進階班|Day 3:數位影像與網路應用

「愛自然」與「護生態」不只是日常口語中的片語。如果基因是字母,生物體是字彙,多樣而複雜組成的語言系統便如同自然的生態系統;在社會文化中,不識字者被稱為文盲,那麼不識個別生物體者又該稱為什麼呢?英文Ecological Literacy (生態教養或生態素養)一詞如果按照字面上來翻譯,便是指涉在生態系統中的識字能力。如果我們在自然的生態系統中目不識丁,又如何能夠愛得明智,並護得適切呢?

是否必需識得野生朋友的名字向來是個議論紛紛的題目,然而卻從來沒有人疑問過是否該記住古典詩人李白與杜甫的名字。人類社會在浩瀚自然中尋求解祕已歷經百年以上,累積的知識雖然仍不完整,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已經如同大海一般的廣大了。識得一個名字,獲得了生物與有關的生態學知識,便如同在大海中尋獲一葉方舟,擁有了探索知識體系的進階石。

進階班第三天,為了增進小朋友們主動與獨立尋求解答的能力,教導小朋友把前幾日拍攝的照片上傳至臉書社團,如此不但能夠與他人分享,也能提出問題尋求他人解惑。又考量並非所有人都能夠購買生態圖鑑,在課中也介紹了幾個網路圖鑑,讓小朋友學習查閱比對。


2013-7-17@淡水鄧公國小

進階班|Day4:黑龍與垃圾鳥之城市傳奇

少年自然偵探團的目的不是培養個人興趣,不是賞花玩蟲尋與消費生態。從基礎班開始,我們一連探究了蝴蝶、植物、蜻蜓、蛙類的生態主題,也造訪了校園、北投子、水源地、軍艦岩與六塊厝海岸等相對生態豐富的地方,讓小朋友在自然觀察中熟悉身邊的野生朋友與其合意的生態環境。進階班的最後一天,我們把目光帶回既有的市街區,來尋找淡水此一「健康城市」裏傳說中的無名「黑龍」與出沒其間的「垃圾鳥」。

雷同「神隱少女」片中「白龍」的身世,隱身於淡水市街的「黑龍」並非無名,早年開發此地的人們曾經取名為庄仔內溪,是發源於大屯山區的一條溪流,下游流經學府路與博愛街,最後從捷運站西南邊匯入淡水河。然而,奪取「黑龍」的姓名並傾洩城市髒污的不是施展魔法的湯婆婆,而是我們自己,是生活在此城的人們。淡水開拓三百年來,我們究竟如何驅逐自然,一步步成就了現今破碎與衰退的城市生態系統?不是紙上臆測,我們帶領著少年自然偵探們穿梭巷道中實地觀察。

垃圾可以隨手丟下,家庭廢水從大大小小的排水管流入,廚餘則從突出水道上方的加蓋建物下方直接開口空抛入溝,此等惡劣的環境之中是否仍能發現野性生命的驚奇呢?我們在水道上、涵洞中、鐵窗裏、金屬與石綿瓦屋頂上總共觀察到了六隻夜鷺,或棲息整理羽毛,或佇立污水中凝視水面下的動靜伺機獵捕。除了夜鷺,也有八哥在水道邊的混凝土護岸上尋覓垃圾中的可食之物。回到學校電腦教室後,我們引導小朋友利用google與線上百科全書查詢夜鷺的生活史,了解在自然的生態系統中的樣貌,並反思城市現況的原因。

或許現在及短期的未來仍然沒有辦法來改變「黑龍」與「垃圾鳥」的命運,但是我們期許這群小朋友們未來能夠成為那烏西卡(風之谷)與阿席達卡(魔法公主),持續為調和人間與自然之間的衝突而努力。


2013-7-18@淡水庄仔內溪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