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大屯山的自然寶藏|03:圳溝裏的生態系

文圖/陳信甫

沿著學校後方的山路一路觀察到中午,大家早已飢腸轆轆了,正好在三清殿吃午餐。殿前有條小水圳,引起了小朋友們的興趣。我並不事先說明,而是直接把背包中的小網子和塑膠瓶拿給他們,自行在圳中溫柔撈取,讓他們自己發現水圳中的奧祕。像在夜市撈金魚似的,大家輪番上陣,結果發現了大肚魚、蝌蚪、紅娘華、水蠆、黃綠澤蟹、福壽螺等六種水生昆蟲與動物。



不只是認識生物本身,我們的目的是了解水域生態系裏的相互關連,因此我進一步詢問大家,牠們究竟會吃什麼食物,以及可能被誰吃呢?吃誰與被誰吃,一向都是生態系裏的緊張關係;然而,我們人類習慣了高調談論利用各種動植物烹調而成的美食文化,卻已經不用擔心被誰吃了,幸福感油生之餘,也許應該反思一下這點正是人類造成地球整體生態系統大問題的主要根源之一。


水蠆


黃綠澤蟹

2013-07-04@三芝興華國小

註:今年暑期生態營是由三芝興華國小所主辦,感佩李校長與耕宇主任的教育熱忱與生態遠見,亦感謝校方在活動過程中熱心提供個人各項協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