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野步尖石|大幽眼蝶的野餐

文圖/陳信甫

如果你正一邊用餐一邊閱覽FB,先說聲抱歉,但是醫生早已囑咐,不專心吃飯向來有礙健康。如果這幅影像搗滅了對於蝴蝶的唯美想像,那麼容我借用廿年前的廣告語:「偶像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如果 能讓我們從中真切體悟解生態,而不只是停留於想像,何嘗不是一件美事?



蝴蝶並不總是如我們想像的優雅,並不總是翩翩飛舞於風采萬千的花博公園,不同種類有相異的食物來源。盡除野花野草、砍雜木等淨化野地的單方思維,豈能喜迎蝴蝶?只怕是不解風情。那該如何逢迎圖中此類以排遺為食的蝴蝶呢?其實不勞我們費心,自有小黑、小黃和小白們代勞。



未知梁祝故事中「祭墳化蝶」的想像指涉何蝶,但肯定不是這一類,因為梁祝豈能與蛆為伍?又幾年前花博曾以有益蝴蝶為宣傳,但主辦當局真的了解蝴蝶生態嗎?蝴蝶美不美或優不優雅其實無關宏旨,也許環境倫理無法深入人心,然而他們的確是與我們在同一生態系統中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