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淡水|虎葛花夏日昆蟲派對


文圖/陳信甫

偷偷生長在我家圍牆上方鐵絲網的虎葛(烏斂莓)逃過了上週的除草工,因而得以陸續開展花叢,日日頗得蟲緣,因而結實纍纍。幾日觀察下來,我至少拍到了日本陸馬蜂、杜鵑葉蜂、紅腳細腰蜂、金毛穴蜂、蘆蜂與隧蜂,還有兩種金龜子。

要種蜜源植物嗎?這是免費且很受昆蟲喜愛的藤蔓,但我不保證你偷偷種了,不會被公園、社區、學校或菜園的管理人員清除盡淨,甚至還會挨一頓白眼。即使你事前善盡溝通,多半也是得到一樣的下場,因為人的自然審美眼光裏,它是必除的雜草,根深蒂固!但是我們喜愛的,往往不得牠們的青睞。

 
蜂類消失是個大危機,連美國白宮都成立了"授粉昆蟲健康專案小組"(註),但保育方案不盡然全是耗費巨資的大事業,或是遙不可及的專業事務,也許我們在日常生活裏也能出一份力量。

網友問:可以說,種蜜源植物可以幫助昆蟲嗎?
答客問:是啊,看著城市郊山與鄉村地區越來越多的"綠色破壞",頗令人擔憂。城中綠地如能種植(或野化)非常多樣的蜜源植物與食草植物,並營造合宜的地景型態,城市中的一處處綠地能反過來成為牠們的小型保護區哩。


註:"蜂群銳減 歐巴馬令加強研究 斥資建蜜蜂新棲地"http://e-info.org.tw/node/100249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