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2017 鑽石級綠建築生態靈骨塔登記中


文圖/陳信甫
本文刊登於環境資訊中心 2013-10-2

去年秋季曾在森林某處意外發現獨角仙的幼蟲寶寶,今日散步活動時,特別再去找找是否也能與牠們的下一代重逢呢?今日不但天氣好,運氣也好,這是四年之中的第三次。喜悅的觀察著牠,為牠留下數張影像,而牠除了扭動身體之外,渾然不知即將到來的災難。我還能為牠們做些什麼呢?


在森林豐富腐質質土壤裏成長中的獨角仙幼蟲寶寶(攝於2013-10-13)

施工的號角已經響起,我能這樣委婉的轉告牠嗎?「...很高興通知您,經由嚴格篩選,您獲得2017世大運選手村鑽石級綠建築生態靈骨塔一位,這是為了慶祝台灣首次舉辦世大運的榮耀,因而特別擬定了此項回饋森林原住民的德政。你們的生命食糧台灣光臘樹,也獲得同等的殊榮,現存1300餘株的大樹之中唯二被選中得以保留於現地,供世界各國的優秀運動員與其後入住的人類鄰居們瞻仰。樹木旁保證會為您設立精美的生命紀念解說牌(碑),記述著您一族生前的武士英姿與偉業。

請感念這項贈品是由台北市政府領銜致贈,但是入住條件中註明您必需保持完整的殘骸做為憑證,若是不耐施工機具壓輾致消失無形,恕無法領取此項殊榮。請從今日起,常唸經由總統加持後經行政院頒佈的"節能減碳大寶典",將能保佑您骨骸完整無缺。如果您通過了兩年施工期的考驗,請務必交待未亡人親自到台北市政府領取台灣之光忠烈狀一份,並為您的骨骸安排入住日期。如果不慎,您全族都消失無形,我們將取消您的獲贈資格。以上。」


△逐年複雜化與優美的林口野步森林(攝於2013-3-28)

搖頭晃腦好一陣子的獨角仙寶寶憤怒的說:「拗口繞舌,華而不實,肯定是唬蟲的!請講白話。」我只好直說:「選手村興建工程已經開始施設圍籬了,準備動用各式機具清理野步森林了,卻還沒等到主事者及受委託的執行者完善回應,你們要有隨時喪命的準備了。」

早先台北市政府及專業團隊宣稱保留野步森林的話術請不要繼續唬弄人了,不完整保留原有的兩公頃生態核心區,玩起剷掉一半再補一塊的數學遊戲,甚至還要在其中大量移樹以設置使用期限僅有14天的旗杆座。如果你們不熟悉或疲累了,何不全面開放市民、團體與其他專業者參與協助呢?繼續黑箱作業與閉門造車只會造成更大的錯誤與遺憾。

△主辦單位已在林口野步森林施設施工圍籬中(攝於2013-10-13)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