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內寮生態公園|秋 蜓


文圖/陳信甫

季風轉向,季節變換的秋冬時分,北海岸到基隆一帶總能發現隨著東北季風造訪台灣的北方蜻蜓。如同七夕牛郎會織女,「追秋蜓」是蜻蜓迷一年一度的衷腸。這個時節的貼蜓標準是長尾蜻蜓、秋紅蜻蜓與焰紅蜻蜓,而我卻貼了極為常見而普通的猩紅蜻蜓。


猩紅蜻蜓

蛙兒們說:稀有種並沒有比較好吃啊,保育類和普通種一樣都是食物;鳥兒們也說:再稀有,但不夠大碗,比不上大型的麻斑晏蜓能吃得飽(生物量多寡有別)。稀有種在自然科學上來說,具有基因多樣性的價值;只是,我們一般 人總逃脫不了搜奇的心魔,總是特別偏寵珍禽異獸與奇花異草。當然我也拍了長尾蜻蜓,只是牠高踞枝頭,所攝影像不理想罷了,改日再追。


長尾蜻蜓(正宗秋蜓)


斑 龜

感謝持續營造與維護此處小公園的熱心人士與團體,提供了一個蜻蜓(還有蝴蝶、龜、植物...等)與人得以共享的樂園,這是真正具有生態品質的城市綠地。面積雖小,但宏願深遠!


內寮生態(小)公園

十一月第三度尋訪,終於拍到焰紅蜻蜓了,雄雌一對!


焰紅蜻蜓雄蟲


焰紅蜻蜓雌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