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2016北投奇岩社區生態園圃課程 Day 4



文圖/陳信甫

先有高度生態品質的公園綠地與野地,才有生態廊道的必要,而後才能真正成為能與牠們分享的生態社區與城市。因而首要的紮根工作,在於認識社區周遭的地區生態,好好的保護野地,改造既有的、有如生態沙漠般的草皮大公園,並持續提昇我們自己的生態意識。這也是荷蘭國家生態網絡大計畫的發展歷程。



累積了前三天的室內外地景生態課程與公園現況檢討,今日則動手在圖紙上綜合起來。經過一上午的討論,以社區為行動主體的生態改造彩圖已經浮現雛型:先由混合密林、混合灌叢、野花草地與水陸生態島打造連貫的生態基盤,之後再鑲嵌變形蟲生態園圃(自創型)於其中。

看著公園未來的改造願景,大家好像看到了多年後白腹秧雞、黑枕藍鶲與多種蝶蛙蜓的活躍景況;此外,隨手摘取親手栽植的地區原生植物,能做成清新可口的野菜料理;緊臨水岸連續綠帶的生態園圃裏,則能採收鮮嫩美味的葉菜類蔬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