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鄧公野花園|兔兒菜



文圖/陳信甫

尋常,會影響你對美好事物的評價嗎?人間好惡的評價與牠們以生命為代價的評價是相同的嗎?

家花與野花在人間社會裏的評價,向來有著高貴與低賤的天壤之別。尋常的野生/原生的植物,因為就在身邊,太常見,因此不如自世界各地遠渡重洋而重金擺上花市的奇花異草,這是園藝市場洞悉人性貪嗔癡的運作規則。我曾經在九份慎重的選購當地既有的植物種類,阿伯卻氣沖沖的向我質問:「你攏種草,哪有花?你是不是拿草來騙錢?」



免兒菜,就是一種太尋常的野花了,不過對我而言,尋常並無損於她的美麗,而且正是一種生態上的優點。當我自社區花圃裏移植入校後,隔兩天開展出燦爛的黃色花朵時,我滿懷喜悅向參與的志工分享這份美好,不料,她卻略帶失望的回我說:「這好普通啊...」頓時猶如寒流來襲,空氣瞬間凍結,額頭出現三條線,方才驚覺原來我們之間的鴻溝這麼寬。其實,不管人間評價為何,對喜吸食花蜜的食蚜蠅來說,兔兒菜卻比那些重瓣繁複卻無蜜可吸的高貴園藝花卉來得價值萬倍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