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鄧公野花園|球序卷耳



文圖/陳信甫

卷耳,俏皮的葉形搭配著叢生的小白花,在諸多混生的野花之中雖不顯眼,卻頗有自得的姿態。參與其中的朋友,周旋在家花與野花之間有些為難,顯得有些舉措無度。一樣的真品,若是故意不掛上LV的logo,真能影響人的不同評價嗎?會,所幸家花與野花都是花。然而,我們習以為常的外來種家花,在其原生地難道不都是野花嗎?例如,學校裏多人鍾愛的馬利筋,在其北美原生地真的是種大雜草呢!



其實早在十九世紀的倫敦,就發生了輕賤當地野花而熱衷由帝國主義貿易船艦攜回世界各地野花的獵奇情結,特別是與英國所在氣候帶大異其趣的熱帶與亞熱帶的原生植物,人們不惜花費重金在家中庭園與城市公園種植。貴奇而賤常,似乎是世界各地人們的天性,但腦筋一轉,想開了,不管是野花或家花,其實無關乎真正的美學鑑賞,不是嗎?若是因為故意不掛logo的LV正品,就鑑賞不出來是真品,那真難算得上是真正的鑑賞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