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鄧公野花園|台灣黃菫



文圖/陳信甫

接下來兩個月,愛花的朋友將會一直仰著頭賞櫻花吧?長時間保持仰頭姿態會酸的,痴狂攝影甚至造成肩膀肌鍵炎。不妨經常變換姿勢,低下頭來會發現另一個更為豐盛的野生春天!



曾經遠到三芝石門去尋覓台灣黃菫與密花黃菫,卻沒注意到原來淡水近郊也有哩。現在,台灣黃菫已經入籍淡水「鄧公野花園」囉,到校園賞櫻時,低頭欣賞一下我和學校志工、老師們近三個月來陸續栽植的各色尋常野花吧!測驗一下自己究竟識得或曾見過其中幾種呢?

參與其中的志工擔憂著:「這些小型又普通不珍奇,甚至根本長得像雜草的眾多野花,恐怕不能投合大眾的喜好吧?」平衡一下嘛,野生或原生的花草可都是各種不同體型昆蟲們的生命必需品哦;即使是蝴蝶,為了免疫系統的健全,也得吸取各種不同的花蜜,而不能只有人們鐘愛的繁星花、馬利筋、藍蝴蝶、醉蝶花等等極少數的種類而已。提起生態二字,大家朗朗上口,為的從來不只是我們人自己的身體健康與心理舒適,還必需包括牠們在內整體生態系的健康,你說是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