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鄧公野花園|耳挖草



文圖/陳信甫

學習原生植物的早幾年當中,曾經跟隨著課程老師的腳步在遙遠的林野首見耳挖草,當時對其清新的氣質與淡紫的秀雅印象頗深。之後,雖然常在所住淡水附近四處行走多年,倒也未曾重逢。



去年底開始帶領志工與老師們營造淡水「鄧公野花園」之後,竟然就近在經常行經的小路邊發現了一片耳挖草,真是大出意料之外啊。想當然爾,眾人讚嘆的耳挖草必需邀請入園了。缺乏野外經驗的朋友可別誤會我們破壞自然,此等路旁之地可是里長或區公所經常除草的區域哦。

雖然直覺美麗,但是參與的志工仍然信心不足而有些搖擺不定,我想她的內心深處似乎以為此花雖美卻難與花市販售的有價花草相匹敵。事實上,耳挖草與花市裏的外來種鼠尾草既同屬唇形科,花形花色更是相當,如果喜歡鼠尾草,為何對耳挖草沒有信心呢?難道,只因為是遭人遺漏的無價野花,就缺乏鑑賞的能力嗎?如此的話,豈不是只能當個審美貧乏的名牌LV追捧族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