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三板橋|凹葉柃木的魅力?



文圖/陳信甫

青睞凹葉柃木此類白色細小的花姿久矣,原以為清秀淡麗的丰姿只能孤芳自賞,無緣走入大眾的審美世界。偶然的機會下,和初入門的朋友走在山路上與其相逢,當下眾人讚賞之後,我以為就此了結而已吧。沒想到幾個星期後,當我們在討論有限的經費裏該邀請哪些地區性的原生植物進入校園時,竟然受到多數的推崇,還指名要優先入園哩。真不可小看凹葉柃木的魅力!



朋友說:能親眼一睹風采的人絕對無法自拔;另一位則是倩影縈繞,時時掛記著想購置入校。雖然如此,如果我把她種到公園或社區裏,大家會承認她清秀有加如小家碧玉,但一定會被嫌棄"花不夠大朵"、"白白的,沒有色彩"、"單瓣單調,重瓣才美"、"名字拗口"、"不認識,沒感情"...等等諸多不夠漂亮的理由,很快就被移除掉了。

猜猜看,接下來會換誰呢?重瓣且色彩多的大型華麗茶花吧,最好是天龍八部裏提到的那種"十八學士"。種花,其實跟世界小姐選美比賽沒什麼兩樣,每個人都是選美裁判哩,當然我也是。真實的生態世界雖未天崩地裂卻也危機四起,然而日日的選美比賽依舊照常舉行,數千年如一日。數千年或數百年前,甚至五十年前都可以這麼做,但是現在還能這樣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