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卡哇伊的自然形象工程能再生農村生態嗎?



文/陳信甫
圖/截取自蘋果日報2015-1-10。

「農村再生」從學當 copycat 開始嗎?農舍畫上龍貓粧又代表著什麼新的意圖呢?

其實,宮崎駿一直很苦惱把龍貓畫得太可愛了,因而造成觀眾更加誤解自然,以為自然不過是由一群人們精心篩選出來的可愛生命組合體。於是後來的魔法公主裏,自然的形象大為改變而不再卡哇伊了!因為自然能孕育生命,雖有其美麗可愛的一面,也有兇猛與殘忍的另面;雖然原始廣大無邊,卻也容易受人摧殘;看似脆弱的生命諸象,雖遭覆滅,只要人能反省改過,卻又強韌重生。

龍貓雖然帶給宮崎先生煩惱,自己說卻因此變成"好野人"(有錢人),但是如果他看到我們的農村到處任意 copy 龍貓圖像的話,又會加倍苦惱吧。事實上,未經同意而任意消費他人創作的圖像,既無助於反省人與自然的過往,更無益於邁向新的生態農村!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