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三板橋|賞野果 讀梭羅



文圖/陳信甫

冬季裏趁著氣溫回升且陽光展露的上午,隨興的在所住鄰近地區散步。路邊一叢野果陸續成熟著,鮮美的紅色很難令人忽視。兒時鄉鎮公所服務尚不周到之前,清明掃墓時隨地長滿帶刺的野草是大人的眼中釘,但結實累累且酸甜可口的紅果則是小朋友陪同掃墓的紅利。但如今,我們的城鄉持續美化與宜人,野果如果不是遭到清除,卻也是視而不見了。


圖:刺莓的果實@三板橋

梭羅熱衷於植物觀察,寫於1859年的最後手稿在一百多年後被出版,書名為《野果》(Wild Fruits),裏頭便以各種野果為篇名。他開始對自然感興趣且投入其中的時間是英國清教徒移墾北美洲的二百多年後,然而《野果》此書一開頭卻寫道:「時至今日,雖身居其中,對家鄉的土地有些什麼寶貝,大多數人還是未知,這些土地有如大海中的小島,等待航海人來開發與探險。」

我所拍攝的這叢紅色野果(刺莓吧)的時刻,是漢移民移墾淡水的三百年後,雖然距離梭羅已是160年後,前述的感觸卻依然適切。賞野果,讀梭羅,跟著梭羅的腳步賞野果,對於人與自然會有大發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