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蝴蝶與蜜蜂都叫好的野花草地


文圖/陳信甫

小心照料嬌貴有價的花草與蔬菜,而清除自然生長的野花與野草,這向來是人間社會裏極為稀鬆平常的事。校園停車場邊緣的野生植物生長茂盛,過年前即將清除了,剛好路過便前去一看。哇!這可不是什麼難看的雜草,如圖,各種美麗的野花混生其中,從葉型約可辨識出毛茛(揚子毛茛?)、塔花、台灣天葫荽、空心蓮子草、爵床、虎葛、酢醬草...等等,再過一小段時間,這裏將會是眾花盛開的矮小型野花園。即使尚未開花,多種葉型組合而成的美麗拼圖,可不是一般單調的草皮可以相比。



其實只要清除其中的大花咸豐草、昭和草與飛蓬等較高大且具有侵略性的大型草本植物,這片低矮的草花就能是一片深具生態價值與生態美感的野花草地!那麼人要經過的路徑怎麼辦呢?只要把路徑部分清理出來,就可保留美麗的大部分了,而且蝴蝶、蜜蜂與其他的吸蜜昆蟲們都會因此而叫好不已哦。為什麼呢?因為一般的草皮是禾本科植物(風媒花),無蜜可採,對其他生物的貢獻低;但如果是多樣性的野花(蟲媒花)組成的野花草地,就大不相同了。



有花蜜可吸,且葉子可以當食物,是這片野花草地的生態貢獻之一!下圖中,許多金花蟲正在享用火碳母草的葉子,然而一般對園藝的要求,不正是"無蟲才樂"嗎?這也正是《生機花園-與野生動物共享的花園觀》一書的作者莎拉‧史坦因大為憤概之處。



植草磚裏生長的是什麼草呢?早已不是當初植入的單調草皮,現在長滿了假吐金菊,這可是比一般草皮的品味高級許多。



回響一

臉友問:"你應該去四處演講,推廣自然就是美,可會有多少人接受?喜歡人工修飾美的應多於自然美吧?"

回覆

謝謝建議,你也明白的指出了其中的關鍵。容易接受的話,迎合便能獲取掌聲,但就是因為困難,才需要指出意義且到處推廣,"打造城鄉野花園"相關課程便是如此。

倒不純然因為想要表現不同的、秀異的自然美品味,而是蘊涵其中與生態系整體的複雜關連,美的形象是內在價值的外顯。這片野花草地並非完全無需干預,適當的人工修飾仍然具有生態美,也更能讓人經由學習而接受。但總是不由己...超想找一個可以完全由我自主的、長期的實驗基地!

近兩屆奧運會大量採用野花草地上種自然且生態的地景表現,從歷史上需溯及1870年在英國出版的"野花園"一書,看似古老的呼籲,卻是當今生物多樣性快速降低的生態系危機脈絡裏,重新被召喚出來。該書在19末~20世紀初期推出七版,相距一百年後後的2008年,再度推陳出新,地景類出版社推出新的擴充版。140年前該書的作者,也自問了如你提出的問題呢!

回響二

大部份的民眾要的是"整齊單純"(最好像地毯那樣), 無蟲子(因為害怕無法共處)的綠地, 所以很多所謂的市化綠園最後只是單調而無生命力... 真的可惜~

回覆

所以很多人與單位經常把所有的地面打了混凝土啊,而一般草皮雖是不是混凝土,卻不過是塗了綠色的殺手--生物多性的殺手。一百年前這麼做還無關緊要,因為人口數與開發面積還沒那麼大,一個人的做為影響不大,但今日可大不相同了。

蜜蜂消失或減少,真得只是農藥的毒害嗎?有個影片卻指出是城鄉環境太過"乾淨"的關係,全依人類一己的心思,而危及生物多樣性並造成生態系統的破壞,採蜜昆蟲的減少便是警訊。(北投、內湖課程第二堂的主題便是講這個。)

再者生活環境裏的景觀,只要有生態觀,不難在野生的環境到人直接接觸的足下設計出不同的層次,而無需通殺。比如說,雖然我很在意多樣野花草地的重要,但我也怕蛇啊,我也不想直接走在長草區與蛇接觸啊,所以我會設計出從野生到人工草皮的多個層次,讓我早早可以發現;而且我也一直訓練自己去了解蛇,不要怕蛇,更不要見了就打死牠們。

節制我們常用的範圍,其餘讓給野生世界,並且試要接納更多更多的野生朋友,因為這不只是自己的好惡而已,連帶性的影響整個生態系統,反過來也會影響我們自己餐桌上的食物等等。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