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中和牛埔山|世界植物博覽會在里山


文圖/陳信甫

曾經是原始森林,曾經是大墾荒時期的伐木場,曾經是農業聚落時期的薪材林與茶園,當轉型工商繼而高度都市化,山林即使無(生產之)用也未曾止息。原能逐年演替回歸次生森林的里山,再度成為都市社會裏山丘上的休閒“山莊”。

場邊有打油詩一首,道盡都市社會心嚮山林的想像與渴望:"朋友大家早,你要身體好,天天山上跑,健康又不老。"灌木上卻有一隻單帶蛺蝶評論說:"人健康,蝶飢荒;人不老,蝶夭亡。"(註)為什麼呢?

牛埔山步道奇觀(圓通寺)@中和 2014-01

地區原生全無視,除卻遠客不是花。原本可能回復為數百種地區原生植物競相生長的自然森林,再度以人文之名清除所有,替植南美朱槿、巴西鐵樹、巴西鳶尾花、巴西野牡丹(紫牡丹)與其他多種來自世界五大洲的(供人)觀賞的植物,有如一場世界植物博覽會。一如人間國際慣例,凡屬台灣依例禁止參加,植物也不例外。

都是國家與財團惹的禍?當然不止。

圖左上:未被清除之倖存次生林 ○
圖右上:朱蕉 ×
圖左下:巴西野牡丹 ×
圖右下:巴西鳶尾花 ×

註:請別說"種花"是為了蝴蝶。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