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打造城鄉野花園 (3)-專業篇

從自然觀察學習生態地景的鑑賞與設計


文圖/陳信甫

都市公園、校園與社區綠地裏的園藝品味,正以打造美好生活家園的旗號逐步隨著人間社會的休閒生活向郊野之地來複製。眾樹成蔭、綠草如茵與芳草迎人的宜人綠地有什麼問題呢?一切不都是符合「都市之肺」、「都市之腎」、「減碳低碳」與美好(人間)「綠生活」的「生態城市」目標邁進嗎?問題在於不辨植物種類、不究型態與不識人以外的其他生命需要,驅逐了其他動物與昆蟲們的棲地來成就人間社會的「詩意棲居」。於是,終究實現的只不過是自然的生態系統裏片斷的機械功能,自然淪為人間社會的空氣清淨機、冷氣機、水質過濾機與碳封存工廠。

註:上圖四角為美國生態設計案例,其餘四種野生朋友則是課程中的生態營造指標。結合美學與生物多樣性的綠地與地景設計才是得以永續的未來。

對於自然採取機械論的理解,繼而採取單一向度的機械式解決方法,向來是自然的生態系統一再瓦解的原因之一;也正是這樣的理解,複雜而豐富的生命地景遭到鄙棄,卻被簡化成為不過是種樹、種花與植草皮的綠色皮相。棄林口野步森林而闢建世大運選手村與景觀公園的實例,正讓我們清楚的看見機械式的生態思維是如何運用「鑽石級綠建築」為工具,將自然森林雕琢為「鑽石級生態靈骨塔」的魔幻!

從既有公園綠地裏去學習地景的鑑賞與設計嗎?不!面對廿一世紀的生態系危機,我們要反思自己與社會文化裏沿襲的(不)美學觀,回溯梭羅在十九世紀的沉重呼籲,透過自然觀察來認識完整的生態系統,並把我們自己帶回其中,重新來學習生態地景的鑑賞與設計。

103年春季城鄉野步系列課程歡迎一起來重新認識城市(鄉村)與自然,並起而改造我們的城市(鄉村)!
◎北投社大班 http://wildurbanism.blogspot.tw/2013/12/103.html(五折)
◎內湖社大班 http://wildurbanism.blogspot.tw/2013/12/103_8.html(第二門五折)
◎淡水社大班 http://wildurbanism.blogspot.tw/2013/12/103_20.html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