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接近自然 還是遠離自然?


文圖/陳信甫

生態工法?親水空間?萬紫千紅的花博?

清除了野生植物,代之以無邊無際的廣大草地,與宛如北海道美瑛町大尺度的園藝花卉地景;全區的石砌溪岸汰除了自然水岸的多樣植被,打造了無遮蔽的親水樂園與流水型的養魚池,人們很滿意有了城市中休閒遊憩的新(人間)樂園。

但是 蝴蝶、鳥類、蛙類與蜻蜓們怎麼說呢?還有更多更多原本與我們共同生存在同一城市生態系中的野生朋友呢?親水,是為了接近自然?還是為了再度驅離自然?人間社會按照一己的喜好經過高度篩選與大量汰換,我們再一次把郊野之地園藝化了!



這整個公園裏至少有三種人間地景想像的歷史堆疊(在台灣),從時間先後依序為:親水空間 + 生態工法 + 花博式地景。雖說有三種,卻彼此合作無間接力汰除大自然。人間社會持續在剩餘的大自然裏追尋"桃源祕境"的成果,正是透過一種嚴格汰除自然的審美觀來打造生物單調化的環境。

無關人工或自然天成(人工的也能是生態的),而在於此種類自然環境的單調化與蘊藏核心的人類中心主義一再複製。更為重要的是在環境教育層面的深遠影響,在此種低度生物多樣性環境長大的下一代,也許他們會自然而然的視之如理所當然吧?最後這點,才是最可怕之處。


內湖大溝溪親水公園 2013-1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