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北投丹鳳山|十二月綻放的野牡丹花


文圖/陳信甫

九月的一把野火燒了丹鳳山,於是每次搭乘捷運經過奇岩站之時,從高架軌道上便可望見遠處山頭的一片焦黑與枯黃,夾在未受波及的前後綠山之間顯得突兀。燒毀了原有的山林綠意固然可惜,然而我對於大自然如何從災後重生更感到興味盎然。終於到了十二月,為了確認明年春季在北投社大開設課程能否按原計畫得以探究丹鳳山的植物生態,於是再度走訪。



才從林口野步森林遭到無情開發的傷心中走出,看到丹鳳山災後蓬勃的生命真是令人感到開朗。大火並沒有滅絕土地的生機,焦黑的樹幹底部競相冒出嫩綠的新枝葉,許多陽光屬性的藤蔓與草本植物更是趁機獨佔了溫暖的冬陽。野牡丹的花期一向於夏秋之際展開,九月大火焚而不燬,卻激發出延續生命的渴望。

大火毀滅不了原有的樹木與灌木,但挖土機可以徹底清除;大火燒不焦埋藏土壤中的種子,但混凝土可以盡情覆滅;大火無法埋葬森林的生機,但是世大運選手村開發計畫可以完全斷送未來!誰說人定不能勝天?人心之猛實烈於火!

註:《打造城鄉野花園》北投課程103年3月起,每週六上午。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