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大屯山上的校園生態美學講座


文圖/陳信甫

每次去分享《打造城鄉野花園》之時,除了能推展城鄉生態化的理念與構思之外,更有意義的是透過與不同單位/團體的接觸,能更深入探究這個議題在人間社會裏實現的助力或阻力。

昨日應邀到大屯山上與一所自然群教師陣容堅強的學校分享,由於事先商議時即有針對該校現況環境提出初步建議的需求,因此這次的演講加入了量身打造的內容。歷來累積的經驗令我深知實現生態校園(或公園、或社區)至少有三大關卡,前兩關是蟲與蛇。製作簡報當中,我擔心的詢問了邀請老師一個問題:"如果未來棲地營造太美好,蛇類朋友也慕名而來在校園裏出沒,貴校能夠接受嗎"?對方欣然回答說:"完全沒有問題"!從這位富有生態理念與環境教育經驗的教育者的回答看來,該校顯然早有與蛇相處的教育之道了!(註)但是,他特別強調了"美觀"(人類一己的視覺美感)是可能的疑慮。



的確,第三關卡-能否暨生態又美觀,如同電子遊戲中的掌關大魔王,是深藏於每個人心中的衡量尺度,特別是掌握各個公園、校園與社區管理權的有力人士。於是,我除了以口語和圖面澄清生態不美的誤解之外,也再三強調,同時具有生態知識與美感能力的好設計是沒有問題的!為了強調這一點,也特別帶了幾本美、日、英有關(真)生態綠地的好美地景書籍提供老師們來驗證。

(註)該校位於山區且直接鄰接自然區域,因此有蛇出沒是很平常的事。但位於都市混凝土叢林中一般的公園與社區,完全無需多慮這個問題,請安心。

沒有留言 :